翻轉教育

你知道嗎?

全台有雙語教學的國中小比例平均不到一成(9%),而比起六都,偏鄉因為較少(或根本沒有)開出教師的正式職缺,加上薪資補貼誘因不夠,最後往往招來發音不標準、完全沒有專業教育訓練的代課老師來當小學生的英語啟蒙老師。

「除非很有理念、想法、熱情,不然哪個有能力、合格的老師會想到偏鄉教英文?」

看見台灣教育資源的不平等,回家服務的念頭開始在我們心裡萌芽。一群曾分別在美國、澳洲、加拿大等地念書的年輕志工,即使分佈世界各地,依然心繫我們最愛的故鄉-台灣,因此我們集結在一起,決定貢獻自身的語言所長,為弱勢學童的教育提供一己之力。

我們從教育資源最弱勢的育幼院開始,親身陪孩子們讀書、寫作業,讓這些失去原生家庭溫暖的孩子們,在學習時有人陪伴、教導,同時我們也發現,許多育幼院的孩子對英語有興趣,在學校卻跟不上進度,因此我們也在課餘時試著帶孩子認識單字、學習發音、進而練習文法、閱讀文章,期盼藉由英語的學習,能讓這些弱勢孩童對自己更有自信、進而翻轉他們的人生!

志工教學

從2020年開始,我們已經有幾位志工老師分別到台北與新北的育幼院,每週與學生進行一對一教學,除了陪伴學生完成學校課業,也會在課輔之餘帶領學生認識英文單字、閱讀文章,與學生建立良好且互信的關係。目前我們正於新北市約納家園、新北市普賢慈海家園、台北市聖道兒童之家三間機構進行配合教學。

英文活動

今年寒假,我們的志工老師來到位於士林的體惠育幼院,與孩子們來場英文趣味活動,這裡的孩子熱情、活潑,對於志工老師精心準備的創意題目都很踴躍搶答,我們讓孩子從遊戲中認識單字、從動畫中認識片語、最後再一起合唱英文歌,與孩子們度過了一個難忘的下午。

為了讓孩子好好利用寒假時間,我們的志工老師來到聖道兒童之家,為孩子設計了一場英語力小測試,再依照孩子們對英語的熟悉程度進行分班教學,幾位志工老師每週為孩子準備豐富多元的教材,讓孩子的假期不虛度,更加拉近了與英文的距離。